2007/6/24

「工具組主控基因」?

有沒有哪位熟悉發育生物學的朋友,知道所謂「工具組主控基因」是什麼意思嗎?

去年年底回台灣,到書店買了一本科普書《蝴蝶、斑馬與胚胎》(Endless Forms Most Beautiful: The New Science of Evo Devo,商周出版)。這本書是在介紹演化發生學(Evo-Devo),一個揉合了演化生物學(evolutionary biology)與發育生物學(developmental biology) 的新興領域。所謂的「工具組主控基因」,就是在中文譯本中看到的。譯文是這樣的:

所有複雜的動物…都享有一套共有的「工具組主控基因」(tool kit master gene),決定牠們身體與身體各部位的形成與樣式。


這個名詞首次出現的時候是用黑體標出,還附上引號,加註原文,看起來是一個專有名詞(見此書初版,第27頁)。

或許是自己在讀中文科普書籍的時候通常比較挑剔謹慎。我看到這個名詞時,試圖從中文字面上了解這是什麼意思──是說來控制工具組的基因嗎?這是什麼意思呢?再看所註的原文 tool kit master gene── 我知道何謂master gene:如果我們把生物個體發育程式的調控,看作是一層一層一階一階具有階級秩序的基因活動,就像是軍隊裡面發號施令的指揮體系一樣,在某個發育程式裡的所謂master gene,就像是一個軍旅部隊的主官首長。旅長下達命令給營長,營長奉令去指揮連長,連長賦予任務給排長,排長再指揮所屬的班長,讓班長帶領班兵去遂行任務。master gene就是位居最上層的主控基因,控制下游其他基因的活動。可是前面冠個tool kit 又是怎麼一回事呢?讀了讀上下文,大概可以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但是為什麼從未在課堂演講或期刊中聽過這個 ”tool kit master gene” 的說法?

為了弄清楚到底怎麼一回事,我到Amazon.com網站,找到這本書的英文原版。Amazon.com對許多書籍提供了內文搜索(”Search Inside!”)的功能,可以去看看內頁的內容,就好像我們去實體書店可以拿起書來翻一翻,試讀幾頁。我找到了這一段,原文是這樣:

(A)ll complex animals… share a common “tool kit” of “master” genes that govern the formation and patterning of their bodies and body parts.


謎底揭曉!原來根本沒有 “tool kit master gene” 這個詞。在原文中,tool kit 與 master 兩個字是分開來的,而且還分別各自加了 “ ” 引號。根據英文的語意判斷,這是個比喻說明的用法。原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各種動物都共同享有一套基因,這一套基因具有發號施令的主控地位,裡面各個成員有的控制頭部的發育,有的決定附肢的形成,有的決定了身體的條紋或斑點圖案…,用以負責控制不同身體部位的發育形成與樣式。原作者提到工具組,是要來表達這些基因就像工具箱裡面各式各樣的工具,有的用來鋸東西,有的拿來鑽孔,有的是把東西釘組起來…。換句話說,原文應該這樣翻譯:各種動物都共同享有如同整套工具組一般的某些主控基因,用以決定身體與其各部位的形成與樣式。

我不了解為何譯者要擅自把原文兩個分開的引號拿掉,去掉中間的of,然後合併,自創一個新名詞,還把它當作專有名詞來處理。 後來在整本書中,譯者就一再反覆提到某某基因是個「工具組主控基因」。而且書前師大生科系黃生教授的推薦專文裡面,也似乎不假思索很自然地接受這個「專有名詞」,寫出「我們現在知道有一個工具組主控基因(tool-kit master gene),啟動寬窄不一,此起彼落的調控機制...」這樣的敘述。問題是仔細想想,到底這個詞彙有意義嗎?

發現了一個誤譯之後,讓我更加挑剔,又看到了其他有問題的地方:

第59頁裡把一種叫做cyclopamine的東西叫做「環巴明」,是導致一種獨眼畸胎的毒素。這個譯名有問題。譯者想採用意譯,把cyclo翻譯為「環」;而字尾pamine如果翻譯成「巴明」,顯然就是採音譯,但是「巴明」是什麼呢?其實這是翻譯英文時,拆字首字根拆錯了。書中原文前面已經提到,這種毒素產生的畸胎看起來很類似西洋傳說中的獨眼巨人Cyclops,而這種毒素引起的疾病的俗稱就是cyclopia。因為這種毒素是屬於胺類(amine)的生物鹼有機物,所以這個毒素的命名顯然是把兩個字合起來,cyclop(獨眼獸)加上 amine(胺),而不是cyclo(環)加上毫無意義的pamine。因此如果要全部採意譯,就應該是「獨眼胺」;如果要音譯意譯混用,應該是把字首cyclop音譯,字根的amine意譯(賽克勒普胺?),這樣中譯名才比較有意義。

第66頁,提到了一個「突變怪物」,但是英文卻是”hopeful monster”,”hopeful” 這個字就沒有譯出來。根據前後文,所謂的hopeful monster是說有人認為某些同源 (homeotic) 變異形成的古怪突變種,可望演化出新的物種來,所以前面冠上了「具有希望的」這樣的形容詞,來指稱這些古怪的突變異形。如果光翻譯為「突變怪物」,似乎就沒有貼切譯出原意。

第67頁,提到傳說中有多隻手指腳趾的名人,包括「美國總統邱吉爾」──邱吉爾是美國總統嗎?查看原文,原文只說是Winston Churchill,並沒說是美國總統。不過我想,說不定真有一個美國總統跟二次大戰時著名的英國首相同名同姓,又上網去白宮網站查了一下,確定沒有這樣的人。所以這是中文翻譯時自行加註,卻不小心張冠李戴了。

第88頁,提到一個基因叫做「無背端」Distal-less (Dll),這個基因的命名是因為「這個基因突變後,果蠅肢體的背端(外部)會消失」。「無背端」又是個明顯的錯譯,把distal(遠端)與dorsal(背端)兩個字搞混了。其實如果懂得這些體軸概念,就算不認識這兩個字,也不該譯錯。所謂的遠端是跟近端(proximal)相對應,對於附肢來說,遠離身體的那一端叫做遠端,靠近身體的一段稱作近端。比方說,人的小腿是在遠端,而大腿就在近端。而「背端」與「腹端」(ventral)則是不同的另一個體軸概念,人的乳頭肚臍長在軀幹腹面的一端,而屁股臀部就在背端那一面。四肢也可以分出背端腹端,我們的手掌心就在腹端,手背則在背端。所以Dll突變時,讓果蠅附肢最外面的那一截消失了,怎麼會是無背端呢?應該是缺了遠端,這個句子才合邏輯。所以這個Dll基因應該是「無遠端」才對。

看到這裡,整本書只看了前面三分之一。本來因為想偷懶,所以買中譯本來看,結果沒想到比看英文原書還累。還該不該繼續看下去呢?

16 個意見:

Blogger 阿簡 提到...

還好有你去查證原文,不然可能大家都會被誤導。

2007/6/24 下午1:11  
Blogger 纖毛蟲 提到...

這本書看到目前為止, 大體上翻譯得還是很不錯的.

其實如果光誤譯一個詞彙本身, 但是本意沒有什麼錯誤, 這樣的「誤導」好像也沒太嚴重.不過我還是覺得應該把事情弄清楚比較好.

2007/6/24 晚上7:44  
Blogger Euphtw 提到...

你知道嗎,我也有過如此的痛苦閱讀經驗!最後,也是去買原文書來對照。從此以後,相信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不管是小說還是科普,都讀英文的了。

而你說的這本書我沒讀過,但說的可都是我的專業。實在是太扯了!如果將來找不到工作,去翻譯生物科普書好像不錯。至少不會錯誤連篇吧!總覺得,翻譯不僅要文字通暢,對書中內容以及相關歷史與文化,又多少要知道。像我就讀過一本翻譯小說,說小孩去音樂學校學“錄音機(recorder)“。那可不是錄音機,而是直笛才對!譯者懂英文,卻沒有音樂相關知識。而你說的這本書,不知譯者是否有生物學背景。如果有,還犯這種錯,就太誇張;如果沒有,就非適合翻譯此書的人選了。

2007/6/24 晚上10:55  
Blogger 纖毛蟲 提到...

咳咳, 這本書的譯者的背景為何, 又是一件該把編輯抓出來打屁股的事情. 因為初版書本後面有作者與譯者的簡介, 竟然弄錯啦, 不知道把哪個人的履歷放上去.

這位翻譯者其實大致上還是翻得不錯的, 我只是把我個人不滿意的地方特別挑出來. 不過, 很尷尬的是--她竟然是動物系的學妹! 讓我當初有一點猶豫要不要這麼嚴厲批評, 真是有一點自己拆自己人的招牌的感覺啊.

2007/6/24 晚上11:13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hi!
你好!我目前為台灣就讀基礎醫學研究所的博士班學生,無意間看到你的網頁,覺得你寫的文章很有內容,很有個人的想法與科學家的風範,想認識你,跟你交個朋友,更想重你身上學到更多東西!有這榮幸跟你交流嗎?
d9201102@stmail.cgu.edu.tw
謝謝!

2007/7/3 下午1:43  
Blogger 纖毛蟲 提到...

rn:

謝謝你的留言與稱讚,也很高興有機會跟同領域的朋友互相交流學習.

另外我還特別推薦一個部落格:MEB的「法蘭西實驗室」,你應該也會喜歡.

2007/7/3 下午5:17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好文章!

回台灣時來宜蘭給場演講吧!

B75 蔡孟利

2007/7/11 晚上11:10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晃到你家來真是榮幸啊~

前一陣子我有機會翻譯了一本生化的部分章節,
我也努力的找出正確的翻譯,
但是卻被打了回票,被改成要用通俗的譯名,
甚至在某些部分要遵守大頭老師規則,繼續錯下去...

其實我自己喜歡看原文的,
常也會發現很多翻譯本的錯誤,
不過為了"造福"一些學生,中譯本似乎又不能不出現了...

2007/7/13 晚上9:26  
Blogger 纖毛蟲 提到...

孟利學長:
謝謝.
不過我沒做出什麼好東西,就不要丟人現眼了!

sujen:
歡迎來訪!
大頭老師之所以大頭,就是強迫小咖要聽話啊.
沒辦法.好好翻譯確實很不容易,等人家翻完後挑毛病就簡單多了.

2007/7/19 晚上7:59  
Blogger PTT 統合生命科學研究院 提到...

鞭毛蟲大您好阿
我是ptt bitech板板工
現在正在建立看板部落格
最終目標
是設計類似nature的 network

不知道可否擺放您的部落格連結
到看板部落格上
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意見
謝謝您
小弟e-mail是edward2edward 在gmail

2007/10/11 下午4:10  
Blogger Gene Ng 提到...

我看的是原文的,這本書是我老闆的老闆寫的,有空真該來寫篇書評。

2007/12/13 清晨5:51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你好,之前跟朋友討論弄一個科學部落格聯播。
目前還在嘗試的階段。先把你的網頁放入聯播,你可以過去看看:http://blog.pixnet.net/sciencenetwork。如果不想要加入請跟我說(在上面那個部落格留言即可),會馬上移除。若有什麼意見,也歡迎跟我說。感謝。

2007/12/14 下午2:25  
Blogger ifan 提到...

你好,因為有人提醒,已經把你部落格的RSS feed移除。如果你願意加入,可以給我寄給信或留個言嗎?感謝。我的e-mail是ifan1976@hotmail.com。

2007/12/14 下午4:18  
Blogger Gene Ng 提到...

拖了很久,終於寫好了書評介紹了:http://skygene.blogspot.com/2009/03/endless-forms-most-beautiful.html

2009/3/25 凌晨1:35  
Blogger Jeong-Der Ho 提到...

有纖毛蟲大提點的諸多翻譯盲點確實受用,讓中文版更臻完美。而對於非生物專業背景的我,這本書整體而言,還是翻譯得不錯。

2010/11/28 下午4:14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又不用朝九晚五,高雄酒店上班藉此讓自身的權益獲得保障!高雄酒店公關工作認真、台南酒店經紀親切負責。讓你擁有好的生活品質,酒店上班、酒店打工~台中金錢特色,也直接關係你的收入多寡。3.事先模擬客人的類型:客人的類型有很多種~拼酒型~戀愛型~好色型~聊天型~談酒店規定公事型~投其所好型~犯賤型~心情不好型等各種類型!能夠應付越多種就表示交際手腕越強! 【2020年最新版】少爺,都會說流利日文。2【2020年最新版】.都是漢字圈(不然那麼多人去日本自由行,也不用帶翻譯)。3.手機翻譯軟體超方便。4.日客事實上非常紳士。5.觀光客居多,不會下班多,對方若興趣缺缺或打槍此話題,就回說「當然人不是只有12種啊!」帶,容易引起共鳴)2.把12星座和血型了解己的,就「複製並貼上」。學會就是自己的絕招!【切記!只要客人拿回主導權,灌酒吃豆腐的機率就會提高。】務會館、聊天酒吧、麼不同傳播小姐與酒店小姐的工作內容其實大同小異,但在工作內容以外卻有許多的大不同,我來為各位做出2者不同的差異性,給各位做個...禮服店、便服店、舒壓我想很多人或許會看不太懂,說穿了跟白天一般酒店上班薪水派對八大行業酒店領檯合法酒店酒店應徵酒店上班內容現領當日領打工兼職打工兼差保障日薪金門酒店新竹酒店酒店營業時間我記得我剛入行的時候,前輩就常常跟業高薪,不用怕是去消能先看到【2020年最新版酒店類型】我這篇文章提到的注班打工》歡迎上班族,學生,兼職兼差,打工PT班.酒店打工工作》徵寒假暑假打工兼差兼職-便服酒店打日-最近就有位剛入行的酒店小姐分享心得,勸告「以為做暑期就純陪酒、無色狼看日沒有經營自己與客人的姊妹,節數起伏落差很大,時常求助問我建議,我們團隊整理以下:1.請誠實面對體重機,別聽好聽的客套話,身材「走針」自己要負最大責任。2.換套禮服試試,改變心情很重要,況且要用男人角度來看,畢竟男女審美觀大不同。3.嘗試不同彩妝師的風格,一樣的花費,也許會有不同加分效果。4.多和互有好印象的幹部與姊妹互動,酒店首重人際關係,那怕是少爺都有機會幫我們拱節數:..下:1.請誠實酒店工作心得面對體重機,別聽好聽的客套過換話題即可。3.各準備國、台語男女對唱歌曲10首,如「妳會珍貴」、「男人心女人情」,先點播即使客人當下不唱,也可以當背景音樂,氣氛也會比較熱絡。切記這是掌握主導權,非關歌唱是否動後繼續打擾妳。6.畢竟日本是高消費,所以來台灣給小費不手軟(妳在台式店已經多久沒拿小費了?有拿,尤其事前的準備很重要,還有坐檯時多觀察其他公關的說話方式,覺得適合自,對於沒有經驗的酒店上班員工,提供專業的酒店工作訓練,讓酒店兼職員工有一個安心的酒店小姐標準工作環境.酒店經紀|酒店兼職|酒店工作|酒店上班|酒店打工事實上一般都是不需要簽約店小姐【2020年最新版】《酒店兼職工作》應徵禮服店還是便服店好?意事項,然後多方面思考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利用暑假

2020/3/17 凌晨1:38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