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4/24

給高中學弟妹的回信

前言:
陸續有幾個高中生寫信給我,都是面臨大學選擇科系的難題──到底要不要讀生物/生命科學?跟生技系的差別呢?還是要去讀醫或是唸電機等工學院科系?

我不知道除了虛長幾歲之外,自己到底有什麼資格可以給學弟妹們建議。不過還是回信了,並且決定同時在這裡把我的回覆公開。我一定有自己認知的盲點與經驗的不足,所以如果有先進同學或學弟妹願意批評補充的,請留話。


[我的回信之一]

你好:

很抱歉沒有立即回信給你,因為我覺得要慎重一點回覆。

我一直覺得人生是自己的,要做自己喜歡以及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不過我也想告訴你有許多事情親身經歷與事前的想像是不一樣的,想像中可能比較美好,實際經歷時會遭逢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或是現實挫敗,這些都會讓自己懷疑到底所做的決定真是自己喜歡與有意義的嗎?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要經歷過才知道。不管選哪條路都一樣,這是生活的課題。

讀醫學系,是一條相對明確路徑--辛苦地完成七年的基礎與臨床課程,然後變成醫生;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的醫學系畢業生知道自己的志趣,然後毅然跳出臨床投入基礎研究,不過畢竟是少數。讀基礎科學的生物生科系所,未來就要靠自己去摸索--學校的訓練是學術研究為導向的,順著走下去就是深造讀博士,然後找大學院校的教職以及做研究;也有不少人大學畢業就轉行。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適合待學術圈,而本科系的就業管道又不像醫學或工學院那般通暢,所以積極去修雙學位或輔系,然後畢業之後換跑道。這是一種務實面對生活的情況。

你問我為什麼要讀生物,後不後悔。我高中之後就打定主意要念生物,一直到現在,沒有後悔過。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足夠強壯的身體與堅韌的心智,去面對病患生老病死的磨難負擔,但是我有好奇心想去一探生命現象的究竟或事理背後的關係,喜歡做研究與分享知識的感覺。這是我決定且還仍然待在校園中的原因。你自己呢?沒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了,不是嗎?

做研究很有挑戰也很有意思,尤其當你把前人未知或未發現的事情弄清楚,是很讓人興奮的。但是現實中的實驗室生活卻不是天天都能有突破與發現。正確地說,大概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是在失敗嘗試錯誤摸索以及繁瑣的 routine 中度過,所以做研究也是很磨人很辛苦以及很容易遭受打擊與挫敗的。你如果真決定走學術路,這是必須有的心理準備。

現在從事生物科學研究所面臨的現實問題是競爭激烈。博士學位是必備的,拿到學位後還要繼續進行至少兩三年甚至更久的博士後研究,然後才有可能找到學校的教職,因為僧多粥少,名額有限。美國的研究環境與風氣實在比台灣好很多,但相對上競爭也更加激烈,真的必須十分傑出才可能在學術圈中生存下來。我還在讀博士班,尚在掙扎著完成自己的學位,未來何去何從還無暇去傷腦筋,所以無法告訴你更多。

我相信不管選擇哪一科系,你都有聰明才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祝福你,加油!

纖毛蟲



[我的回信之二]

你好:

我要坦白講,如果說你所考慮的是畢業以後可以找一份有穩定正常收入的工作,讀電機的就業機會比讀生科好多了。這是現實,我不想吹噓欺騙你。我實在不清楚台灣當前的所謂"生技"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真正與生物科技有關的東西。我相信生物技術與農技製藥等等是有遠景的,但是不清楚台灣的掛羊頭賣狗肉的吹噓宣傳,沿襲代工為主的研發環境,與習於炒作短線不願長期投資的風氣下,台灣的生技產業會走到什麼地步。

電機系是工學院的系所,學術與應用不可分,大部分的人會繼續讀個碩士班,然後就去找工作當工程師,工作辛苦但生涯路明確;我所知道的生科系的風氣都是偏向學術研究,老師們很少指引學生如果不走學術路該怎麼辦,如果不繼續待在學術圈,就要考慮其他工作。怎麼走就要自己摸索了。我有同學與學弟妹去藥廠當銷售專員,負責賣試劑給實驗室與解決技術問題;有人去修教育學分當中小學老師;有人考高考去衛生署或是農委會工作;有人在生技公司當研發科學家;有人轉行唸法律當生技專利顧問;有人去拍電影;有人當記者;有人去創投公司當顧問;有人在美國的醫學研究實驗室當技術員;還有大概三分之一繼續唸博士班,目前只有兩個當上助理教授,其他的還在為學位掙扎或在接受博士後研究的訓練。

出國讀書,如果是讀生物醫學領域的博士班,不必花太多家裡的錢。我現在每個月有一千多美金的獎助金,生活自給自足不成問題,我們系上每一個博士班學生都得到系上或指導教授的資助,目的就是讓研究生可以專心做研究,不必擔心生計問題。所以有志想來美國深造,不必太擔心錢,反而是在台灣讀碩士與博士,給研究生的資助不足以維生。但是就算讀到博士,就業機會還是僧多粥少,依舊不是坦途。這也是我即將面對的出路問題,我還沒有好的建議可以告訴你。

說了這麼多,重點是--讀生科,你要努力去找尋自己的路;讀電機,雖仍要自我探索,但是至少有很多人早已開出路來,盲目一點就跟著走吧。

你自稱是迷惘的高中生。其實迷惘徬徨是正常的,問問你的老師,說不定面對人生他也覺得還在摸索中。我想鼓勵你的是進入大學後要繼續認真的試探自己的方向,不合意就要打算轉系或修雙學位。四年很快,一眨眼就過了,很多人都白白混過去。

祝福你。

纖毛蟲

標籤: ,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只可惜沒有早點看到這封信
我大學也是讀生物系, 一心想要作研究
可是真的等念了碩士, 才發現自己不適合作研究. 那真是很磨人的工作
不過也是很感謝這樣的歷練. 繞了一大圈,
現在回來重新唸書. 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2007/6/27 下午1:43  
Blogger 纖毛蟲 提到...

謝謝你的留言.
其實事情都是要去嘗試了, 親身經歷了, 才會真正知道到底怎樣. 不是嗎? 其實有時候, 真像在測試自己的底限在哪裡, 能撐到怎樣的地方...
我很佩服勇於嘗試, 更勇敢割捨, 重新出發的人.
不管最終走向怎樣的路, 努力加油, 我們互勉吧!

2007/6/28 上午8:14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